Saturday, February 8, 2014

《如梦之梦》观后感



先要说写这种观后感的东西,就像是中学时候写阅读报告。那时是被逼的,但现在是因为觉得那出戏太好看了,想要把看完过后的感动保存下来。

看完八个小时的剧后,我今天花了一个上午在休息,确实还蛮耗体力;虽然只是坐在观众席,但剧情的紧凑,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故事与故事间的关系,做为观众都不允许一丝的走神,而且是足足的八个小时(!!)那是比在公司电脑前做事还累的 。。

现在的想法还是零零碎碎的。

对于梦与现实的区别--戏里面多次描述梦与现实的灰色地带(这种感觉我也常有,突然的恍神好像置身在梦中)

对于决定的突发性--里面充满故事的人物都是很突发很当下的决定--江红跟五号在一起,顾香兰决定去法国,他们都是活在当下的人物 (哈我总是好慎重)

对于爱情的即逝--剧里描写的男人都是典型的男人,对于心目中的女神都一往情深,女人都属于被动的角色,只有五号跟江红的感情是患难中互相扶持的;即逝的爱情就像梦一样,醒来后都不在了(我们不都是那样吗--即逝已是成年后的代名词了)

伯爵对爱情的矛盾--对激烈的这两幕特别印象深刻:伯爵跟前妻分手,他说妻子没活出自己;伯爵为顾香兰办的画展,顾香兰已厌倦伯爵的束缚 (哈这男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些什么才会那么失败)

顾香兰的命运--作为一个青楼女子,顾香兰已是命运的主宰者。但前提是她以自己风情万种的魅力被伯爵看上,而后赎身。而生活在今天,已经不需要由别人主宰的前提,女人也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啦~所以更何况是现时代的女人啊

因为是赖声川的作品,灯光舞台演员都是非常用心的,所以都不说了 (其实是写到累了><)

后记:我买了$51的票,但下半场后shanming建议我去她旁边的空位坐($130吧)。价钱的差别真的有不一样,下半场的印象深刻好多,而且也更能感受演员的肢体表演!(表情当然还是不能)下次一定要花重本啦,这次先让我赚到了(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