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钱的新的意义

对有钱和没有钱的人,钱的意义有很大的不同,没有钱的人只能用钱解决最基本最需要的东西,选择变得很简单,就是选最省钱的就对了,而对中等有钱的人就变得复杂一些,选择众多,要怎么选?是追求本身的满足感,还是解决需要,什么时候用钱换一些快乐、省却烦恼,什么时候只追求基本需要。

钱对每个人的意义都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在这个城市,一个人可以用十块钱搭的士省下一小时搭公共交通的时间,另一个人却用十块钱换来两天四餐让他在这城市多生活了两天,另一个人可以花了几星期到处去找适合的房子租最后找不到,另一个人却可以花多些钱就请来专人帮他筛选最适合他的房子,一个人可以得罪别人惹上官司,另一个人却愿意在遇到这样的事时,花适当的钱让那个人shut up.

当一个人要从没有钱跃入有一些钱,生活上就存在这些矛盾,有多一些钱打开了更多选择,但又让自己在选择中迷失了自己对钱的意义。尤其当钱与自身的快乐扯上关系,像是否为省却烦恼而宁愿花多一些钱,可以这样做的极限又到哪里?也许用钱省却烦恼还能令人接受,但如果用钱换得快乐呢?其实在这个城市里,这样的选择琳琅满目,多不胜数,城市人也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生活上的烦恼,增加快乐,只是作为一个不是很有钱的人,开始因为处在城市多时, 而领略钱的力量,而接触因为钱打开的选择,反而造成更多的烦恼。有时候人只是不会选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