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宝岛札记

{序}这个旅程没有完整的itinerary,住宿也没完全安排好,脑海里没有“我想去的地方--我在那里会多开心”的画面,起飞前三天才确定慧柔会去;是一个“买了飞机票,我想要逃到另一个地方”的旅程,其实怎样都好。我没有期待,所以多了很多惊喜。


要离开前是多么的开心啊。一个人的旅途,我就要踏入另一个国度了。
这是唯一一件在临行前我认真期待的事情--泡书店。当然我看的不是如图中的英文书。在里面找到喜欢的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因为可以同时拥有它。大家当呆在书店当成生活,将拥有书变成理所当然。里面有太多等着发掘,可惜我时间不多。

买了书的后来我去喝下午茶,应该说是午餐吧!这里喝茶是一种享受,因为服务员对我体贴周到,让我宾至如归,多贵我都觉得值得的感觉。
吃东西的同时隔壁座的中年妇女讨论自己的感情世界,算是高谈阔论,因为谈话内容我几乎都听得到。一位说:我最近认识了一个小男生,他人好nice,跟我好谈得来,他读好多书。。其实我也不是不满足,我有事业有小孩,只是人有时候就是需要这种偷偷摸摸的感觉。。我一面吃,一面在惊讶中。台湾真如我同事说的那么liberal?大家谈外遇可以谈得那么坦然?

我就帮他取个绰号叫“我好犹豫噢”。这是一个让我们足足笑了一整天的事。台湾人很vocal,想法心情感情全都表露无遗。听到“我好犹豫”的那一刻我差一点就要笑出来,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将自己的犹豫用那么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要说的是,我是相当喜欢这样vocal的说话方式的。。人与人沟通能够那么坦然不是挺有趣的吗,当然也要提高自己的接受程度。。或是能够tweak的程度。再尴尬的东西也能tweak得很自然。
东区的店。最喜欢逛这些各有特色的店铺了。台北东区是在住宅大楼之下形形色色的店铺,这也是跟其他夜市共有的特色。能这样做,大概是因为他们的市政局没有如新国般苛刻吧。。哈怎么能将土地功能改变(从住宅转商业)又怎么能有进进出出形同没规划过的小店在城市中的邻里出现。

天灯天灯。我许了好多愿。因为每年怕自己太贪心,愿望不会实现,结果只许一个,结果每年都没有实现。所以还是放多一点鸡蛋在篮子里吧。套那些年的台词。。“拜托可以不要再stuck了吗。。”

在宜兰的那晚我跟着慧柔及友人去拜访建筑师黄声远。过后的那一天去看了他事务所在宜兰的作品。我也住在事务所一晚。过后我也明白为什么那是一个慧柔一直想回去的地方。他们对建筑的坚持,自从我毕业后开始工作后就没有再看过了。小的就像是如何在条例上将自己对建筑的想法实现出来,像打有种子的桩,就算河边不能种树都能长出树来,还是跟企业要求拆掉围墙,给社区带来更porous的boundary。是在学校的design gesture,他们实现在真实生活中,其实我根本就自愧不如我在做的东西。离开后我就想要辞职了,我想要接触多些能实现的建筑,尽然在新加坡不会拥有一样的社会环境。


{后记}下机时的第一个想法是“我是属于热带的~~”。我对冷天/冬季的向往大多建筑在我在布拉格生活的回忆,在布拉格时,不管天气再冷,回到室内就像是回到热带,天气不太影响室内的生活作息。可是台湾的暖气系统却没如此完备(没有时常那么冷的关系吧!)回到室内还是要做足保暖功夫,生活上没能够如在这里般随性,这是我不那么喜欢的地方。
所以是多么的幸运在这个热带的土地生活啊,晚上睡觉没盖被子也不会着凉,早上醒来不会直打颤。

然后是对新加坡的一种appreciation。那时要走前,我对雪慧说"i'm so sick of Singapore."我厌倦每天重复的routine,每天就只能去一样的地方,好无聊噢~~
我在第一天遇到一个上海朋友,我们聊了好多--比较在上海和在新加坡生活的种种差异。。说完过后她就好羡慕我在新加坡工作生活,又离自己家又不太远,而她,回个家要十几二十小时的路程,她还跟我说已经算不远了。我原来钱赚不少,回家很方便,出国方便,居住条件还不错,又不用跟太多的人挤。我还真是打消了去上海发展的念头。
过后又与zoe聊了很多台北/上海生活的不同。而台湾人不管我们说新加坡有多么限制却还是说有机会一定要去新加坡发展。
新加坡胜在该有的都有,就像慧柔说的:如果有一个checklist新加坡的生活是每一样都能打勾勾的。但checklist以外的东西。。
我羡慕他们的是一种飘在空气中的自由,她们可以一上德士就跟司机哈拉,横看竖看都是台北人,却硬要说有广东腔的华语扮说是香港人,德士司机也乐得跟她们一起瞎扯啊。我们坐在德士里面狂笑,但还是很惊讶,怎么大家才认识就可以那么胡闹。
而我在加值悠游卡时,本来已加了一百元,看到畜值发觉“咦里面原来才剩那么少钱”,等慧柔加完,我又再跟先生说,我要再加一百元,心虚得很(在新加坡应该等着被瞪眼了),加完后那位当值的先生却打趣的说“还要再加吗?我可以一直帮你加让后面的人看着你”(真的不是讽刺,是真心开玩笑,还是乐于为你服务的态度)
然后他们的年轻人好像有好多空间去发掘他们想要做的事,每个人好像都可以好不一样。而这里,每个人好像都走在政府已经预设的路上,很多东西是既定的,每一个人好像每一个人,喜欢一样的东西,说一样的事。
过后的晚上,当我在酒店房间看电视时,想着自由的问题,电视上就呈现一个看似正经八百的节目,节目邀请看似专业的时事评论员,却加了个命理学家,讨论的话题竟是某议员跟某年轻小姐交往到底这段感情被看不看好的问题。erm..有点无聊的新闻自由。
我想新国政府应该不是没想过无聊是怎么一回事,只是他们知道人如果能赚多点钱偶尔到外国享受自由那不就好了吗。。good plan good plan
总而言之,这趟旅程后我对新加坡是相当感恩的。丰衣足食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